有位名人曾说过:“财富是美德的包袱。”刚看到这句话时,我就想不明白“人的美德与财富又有什么关系呢?又怎么会成为包袱?”后来,随着年龄增长,我终于明白:原来美德自在人心,财富则是对人心的一种考验。
在我家附近有间很小的小卖部,生意并不红火,因为老板是一对年近八旬的老爷爷、老奶奶,小卖部销量不大,他们总要好几个月才能重新进货,也正因为很少人买,有时东西都过期了,可尽管如此恶性循环,他们还是堂堂正正地做生意,几十年如一日,从不做手脚,也从不偷偷抬价,同样一件东西,往往宁愿少挣点也比别人卖得便宜些,久而久之,知情者多了,还是有人光顾的,以致于开了将近十几二十年了还继续开着。
有一天早上,我去上学时,路过小店,发现老爷站在路口东张西望的,我以为是在等什么人,可奇怪的是,放学回去时,老爷爷依然还在那儿,我纳闷了!下午上学时,他居然还在,我实在忍不住了:“老爷爷,您在找什么吗?”老爷爷伸出手来,只见他手心里有一元六角:“早上有人来买鸡蛋,忘找钱了。”“就为这?”“是啊,我等等看,那个人好像常经过这里……”
“这老爷爷不是傻晕了吧!”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回到家后,我才醒悟过来,原来老爷爷并不是傻,而是一种美德,一种永不过时的雷锋精神!多朴实的想法呀:“该你的心安理得地拿,不该你的一分也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