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河,大草地,大雪山,这一个个词已经家喻户晓,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奇异,而是因为他们是红军长征路上的一个坑洞,一个个坎坷。
只有跨过坑洞才能完成长征二万五千里千里的路,又岂能那么容易呢?从反围剿到被迫转移根据地再到陕北大会师,这无疑是一个历史的奇迹,从出发的八万多人,到最后的三万多人,经历了千灾磨难。国民党的追捕,食物的短缺,大自然的挑战,而让我最难忘的就是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时候,
那时泸定桥只有几根铁绳组成,桥上有几块破旧的木板,而下面则是“深渊”,而还会有国民党的围截。红军战士们是如何“飞夺”的呢?战士们用鲜血筑成城墙,敢死队一个接一个上。他死了,还有别人,战士们手握木板,把它铺在摇摇欲坠的铁索上,“哪怕我倒了,木板也不能倒”,战士们抱着这样的信念,冲锋陷阵。终于,红军胜利了,红军的歌声传遍山野,而敌人却狼狈不堪的逃跑了。虽然红军的装备不及敌人的好,补给没有敌人的多,但敌人的精神和信念没有红军的坚强执着。
当红军路过村庄的时候,地主逃了、富豪逃了、欺压百姓的人也逃了,但老百姓们欢迎红军、加入红军。这也让我看到了红军是一支真正的人民的队伍、英雄的队伍。
二万五千里路遥,却有万万里坎坷,而红军却能够昂首高亢、奋勇拼搏、坚持不懈的跨越过来,正如同毛泽东诗句一样: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