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阳光投进我的房间,送进一束束温暖与力量。爸爸唤我出发,我应了一声,登上车,向住在莲花北的爷爷家开去。爷爷已八十高龄,退休前是一位桥梁工程师。可能是专业的原因罢,我总听父亲和几个堂哥说他有点严厉。一路张望着前方,盼着那栋老房子早些出现在视野里。一整年,也只有这大年初一可以一家人聚聚了。
爷爷的家门如往常一样半掩着,透出一阵阵香气。我推开门,小小的客厅中间,餐桌上已经放好了一盘金黄酥脆的春卷。来不及打招呼,我就迫不及待地“大开杀戒”了。
我吃得心满意足,一抬头,看见了玻璃门后弓着背在厨房中忙碌的爷爷。爷爷穿着打上深灰色补丁的旧衣服,一手握着锅铲熟练地翻炒着菜,另一只手稳稳地扶住了锅。
我推开玻璃门,爷爷回过头来,见到是我,慈祥地笑了笑,便又背过去做起菜来。小小的厨房内氤氲着菜的香气,发黄的柜子边摆上了许多瓶瓶罐罐,让我感到颇为亲切。我有千言万语想对爷爷说,却不知从何开口。爷爷像是猜到了我有话说不出,便开始慢悠悠地给我介绍他做的地道的上海菜。爷爷的话有种安定人心的力量,让我也打开了话匣。我告诉他我喜欢物理,告诉他我排名又进步了。爷爷温和地笑着,不带一丝严肃的气息。
爷爷听完后,给我说起了他的故事。他在六十年前从同济大学毕业。那时候的新中国面临很多困难与压力。那时风华正茂的他们有满腔热血,有报国之志,把自己最美的青春都献给了祖国。爷爷自豪地说:“你去过XX大桥吗?那可是爷爷修的!现在,咱们大中国已经崛起,中国人啊,再也不会受到曾经那种欺凌与冷落了。”我看着他秋天荻花般的头发,看着他满脸深深浅浅的皱纹,内心不禁涌起一阵感动,泪水簌簌地流了下来。趁他做菜没注意,我飞速地抬手把泪水擦掉了。
过了一会,他抬起头,意味深长地看着我说:“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是我们几代人的梦想,中国梦还等你们这一代人去完成呢!你可不能让爷爷失望啊——做个追梦人,这是你跟爷爷的约定哦!”爷爷的眼中,是坚定,是信任,是希冀。我认真地点点头,说:“嗯。爷爷你放心吧。我会努力的。”
等爷爷炒完菜,我和他一同回到了客厅,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聊天,不知不觉就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了。临走前,他冲我眨了眨眼,说:“不要忘了你跟爷爷的约定哦!”
我望着爷爷眼中闪烁的光芒,又认真地点了点头。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是几代人的梦想。我要接过爷爷传过来的火炬,像爷爷一样,做个追梦人。
我的泪又上来了。
做一名新时代的筑梦人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再次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时代,为广大干部提供了更好的干事创业的舞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我看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的“筑梦人”,要有一颗忠诚之心、一颗担当之心、一颗敬畏之心。
一要有忠诚之心,思想上要坚定不移。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第一位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要求我们加强理论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经常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时时刻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要有担当之心,工作上要有所作为。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无数事实证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切美好梦想的实现,都需要艰苦奋斗,需要实干担当。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断学习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扬敢于攻坚、勇于碰硬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
三要有敬畏之心,生活上严于律己。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纪律,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并将这种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在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在一举一动中践行宗旨,严以修身,防微杜渐,多积尺寸之功,不把公权当私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奋斗正青春,筑梦正当时,让我们用一颗忠诚之心,一颗担当之心,一颗敬畏之心,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的筑梦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