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初相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清代诗人纳兰性德的一息长叹,却换来安妮公主的一声共鸣。相逢总是太过美好,哪怕一个是天上的云,一个是水中的波,也能够暂时忘却风雨的威胁,抵抗一切的阻隔,以一个投影换一个心心相印。
奥黛丽·赫本演饰的公主安妮出访罗马,她厌倦了繁文缛节和宫廷的桎梏,向往宫外的自由缤纷,便在抵达罗马的第一个晚上偷偷溜出富丽堂皇的大使馆,想要一饱罗马夜景的风光,不料因为医生的一记镇静剂未能如愿,昏睡在广场附近喷泉边的一条长椅上,恰被派克演饰的记者乔带回家中,就这样,不会穿衣,从未独自出门,不止钞票为何物的安妮公主与年轻英俊的记者乔开始了畅游罗马这个浪漫唯美却略显落寂的都城之旅。
后来,当流浪女孩被证实是出访的公主时,意外之喜令穷记者乔欣喜若狂,自发充当罗马的向导,同时,年轻的记者乔也乐在其中。一个是乐观豁达的新闻记者,一个是高贵任性的出逃公主,彼此碰撞出爱情的的火花,他们沉浸于古色古香的罗马,走遍大街小巷,他们忘却永久的分离,只愿沉醉在短暂的欢乐中,迷醉在这不足一日的罗马假日里。
在影视的开端,乔便在烟雾缭绕的酒桌上输了钱,也更是衬出他生活的窘迫,囊中羞涩但所幸幽默开朗,偶遇流浪的公主令他喜出望外,更是联系了自己的摄影师朋友拍下公主游玩的照片,打算偷偷出一期关于公主的报道,这是他人生的转折,他原可借此飞黄腾达,功名成就,然而在这次两难的抉择中,他选择了爱情。其实陪同公主游玩亦是他计划中的一部分,若他未曾在后来爱上公主,他便永远只是一个为了生活奔走的小小记者,永远利欲熏心,孜孜不倦地追逐功名利禄。而令人欣慰的是他放弃这牺牲他人声誉作为代价的成功,只将这段感情埋藏于心底,感受人生,走过,拥有过,便足矣的美好,如同品尝香茗般细致,冷暖自知。
然则正所谓“好事多磨事难料”,时光的洗礼亦可能让埋藏在湖底的渣滓翻腾到阳光底下,浪漫美好的时光永远不会太多,而我们也只能是“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电影的尾声中,乔应邀而来参加安妮公主的新闻发布会,她依旧是初见时倚在长椅上的那个女孩,容颜丝毫未变,却裹上了华美的衣裙,带着公主专有的矜持又显出上位者的高贵疏离的微笑来。那么近,却又那么远。在美丽的黛色眸中一闪而逝的忧郁,顷刻间叫人失神。万籁无声,只剩长长的叹息。
安妮最终破茧成蝶,蜕变成成熟懂事的大人,不再任性,也懂得了自己的责任,她深知风光无限奢华绚烂的仅仅只是表面,只是假象。但她依旧选择回到自己所厌恶的“圆形剧场”,不吵不闹,不言不语。用微笑来掩饰背后的悲伤,也应证了乔来到新闻发布会时的所见而发出的感慨:“即使再不好,但这也是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