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演员,毋庸置疑,奥黛丽·赫本是一个国色天香的女子。其次是影片的故事情节。爱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有关这句话的正确与否,在纵观影片的发展史时,不难发现,以爱为主题的影片多到难以计数,而自古以来,题咏爱的诗歌,小说等也是不可胜数。我是一个比较喜欢电影的人,所以也看了很多。大多离不了公主和平民,王子和灰姑娘的情节,经典如《罗马假日》也不例外。但因为此片拍摄时间较早,此后的应为跟风之作,从侧面,这也反映了此片的成功之处,不提。我最想说的是,这部影片反映的主题:爱与自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情观,有人相信一见钟情,而有的人不相信。
这是一部描述24小时浪漫爱情的影片,邂逅,以及相爱,时间都是那么的短暂。我之所以想说,是因为我对这种爱情存在着很大的质疑。先说男主角,他的身份是一个报馆的小职员,为生活和自由疲于奔命。把流落街头的安妮公主捡回家,是他的善良,但是这份善良在知道他公主的身份后染了色,而成为有目的的接近。对他的怀疑是因为在舞会大出逃的前一秒他都还在和同伴谋划得到照片,大出逃后,如何就有了河畔的深情一吻?在这方面,男主人公的心理变化,即使在细节方面的描述我也找不出。再说女主角,她是英国的王位继承人,什么都有,除了自由。看得出来,男主人公带给她很多惊喜包括她向往的自由,那为什么我们不能这样想呢,她爱的与其说是男主角,毋宁说是男主角带给她的自由。可以设想,如果把她捡回家的是另一个温文尔雅的男人,她会不会也爱上他呢?人生的本质是痛苦,幸福是我们的追求,得到了我们没有的,是幸福的一种形式。所以,我可以理解讲故事的人想要表达的意思,我喜欢本片的结尾,因为它的理性,而爱情最大的本事就是冲昏恋爱中人们的头脑。当他们形同陌路,故事就该结尾。就像小时候看过的所有童话,“王子和灰姑娘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谁愿想,他们日后的琐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