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开始想看<罗马假日>了,今天我终于如愿以偿欣赏了这部幽雅的作品。看完<罗马假日>却很是惆怅。作为这样一部传世名着,或许中间的情节我们可以轻松猜到,我一直好奇的是影片如何结尾。于是在我的翘首以盼中,joe沉重地迈着步子缓缓离开。说好了不说再见的,说好了不要回头的,可是,joe怎么做得到?所有人散去,空旷的大厅,回荡着的是他和她的爱情。凝住泪眼才敢细看,只因你的背影太好看,太好看。
不知道该称之为阴差阳错,还是机缘巧合,他们就是相遇了,一个是高贵的公主,一个是平民记者,他们携手进行了罗马一日游,经过这一天的相处,他们相爱了。即使乔在最初是出于功利的私心,但是,从他放弃把照片交给报馆的老板以邀功可以看出,他是真的爱上了那个天真清纯而又美丽的公主,他要保护她的形象!可是最后,安妮公主和乔并未能“有情人终成眷属”,公主清楚她对国和家的责任,她回到大使馆去了,而乔也明白,并尊重她。他们真的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爱上了彼此,从此,他们却要用一生去忘怀了。或许他们不会选择忘记,这样他们就不用面对一个一生的难题。他们只会把那一天的美好永存心底,在各自的人生中各安天命。
这部浪漫的爱情喜剧影片堪称经典之中的经典,多少年来屡映不衰,一代又一代的影迷为之倾倒。同时,这也是一部无法言说的迷人影片,语言在它面前失去了颜色。影片最成功之处,就在于它塑造了一个美丽而不圆满的爱情,就像几十年后的<泰坦尼克>一样。爱情的魅力就在于它的转瞬即逝和无可奈何。影片在成功的营造了一个喜剧氛围之后,又转回头来成就了一个悲剧结尾(当然,这也是别无选择的),两者结合竟然如此成功,难怪会成为绝世经典。纯粹的喜剧和单调的悲剧都无法脱离自身的局限而上升一个档次,这种笑过之后眼角带着泪花的影片才能抓住观众的心。
世上的爱情大多是不圆满的,人世间的悲剧莫过于此。在影片中这对男女来说,真正遗憾但又真正欣慰的是,两个人都没有说出“我爱你”这三个字,就像<大话西游>中悟空对紫霞一样,只有深深一吻。但两个人心领神会的无限爱意和无奈又岂是语言所能表达的,这正是影片之所以成为经典的关键。在追求真爱的旅途中,我们要学会以一种成熟的心态面对爱情,理智应对爱情道路上的坎坷。在感情受挫的时候,想想我们的家人,我们有与生俱来的责任,对父母的责任。如果无缘走在一起,那就各安天命吧。把对她(他)的感情化为祝福,不管她(他)的幸福里有没有你,只要那个人幸福了,你也会感到欣慰的,不是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