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主人公,他是鲁滨逊,因不听父母的话,而出去冒险。
鲁滨逊本可以按照父亲的安排,做一个律师,过一种平静而优越的生活。然而,一心想去外出冒险的鲁滨逊当上了充满惊险和刺激的水手,航行于危机四伏的大海。
鲁滨逊以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开荒种地、砍树建房、圈养山羊、修造船只。凭着自己的力量,救出了一个即将被土薯吃掉的俘虏“星期五 ”。又救出了船上那些善良人们的性命。最后结束了自己二十八年的荒岛生活,回到了英国。
离奇遭遇,告诉人们:在困难来临时,灵活应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克服它;只要你有勇气和智慧,再多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凭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来取得最后的胜利。